2013 TiC100 學習及獲得哪些

2013TiC100

最近要開始改履歷了,所以就利用部落格來回想一下參加 2013 TiC100 的過程。

動機

距離去年(2013)的 TiC100 也有半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看到學校研發處發的 email,用Google 搜尋到 Youtube 上的2012 年冠軍 team 總決賽影片(參考此連結),當下覺得可以完成一個東西真棒!

來自不同系的組員

在報名前,因為有些人有畢業後的工作,組員變動了不少次,最後我們由五個人組成了 CPU,組員來自不同背景包括企管、電機、景觀、資管,在一開始的履歷審核與議題配對就發現到不同系的人會有不同的溝通語言與思考邏輯。

主辦單位議題配對出來後會舉辦議題說明會,在說明會前,與 Dani 老師開會時,提醒我們要好好的了解選到的議題內容,因為不是每個組員對物聯網 (IoT)、RFID、ZigBee、商業模式(BM) 等有概念,每個人針對自己擅長的部分跟大家做分享。當天在研華公司的議題說明會時,大家都發現到對議題 owner 在說明、講解的技術應用與用詞會更加了解。

2013 TiC100 議題說明
RFID 應用

 

 

 

 

 

 

 

 

 

溝通是最大的無形成本

組員們一開始都是沒合作過也互相不認識,大部分 meeting 時,會從 A 方向討論到 C、D、E 方向,大家的想法都不同,所以幾乎 meeting 都是要 2~3 小時以上,在某一次 meeting 時,有發現到一個做法還不錯,要專注在單一方向實際上不太可能,可以利用大張一點的紙或白板記錄下討論過或者還沒討論完的內容,能記越詳細越好,這樣能避免討論到 E 方向時,要跳回 A 時又要重新來過(這跟 stack 很像)。

弄清楚 TA (Target Audience)與 Market

以我們的BM 為例,一開始在初賽時是定位在賣場的「花園停車場」,在初賽後,研華利用一天的時間舉辦 Workshop,邀請業界人士來分享、輔導,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下午場是將團隊的內容與做法 present 給業師,每隊大約要進行 3 輪,present 完後業師會給予建議,當天感覺是收穫很大,業師們大致的看法都是 TA 不夠明確、BM 太大,要收斂、成本過高,TA 是賣場或來賣場停車的顧客,BM 需要收斂是因為包括了綠色計畫 (花園)、手推車、Smart Parking Lot。

多與顧客或合作夥伴聊聊

有幾次的訪談都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很有趣,可以了解要去著手產業的生態、想法,甚至他們還會給一些不錯的建議,訪問過停車場業者與店家,停車場業者經營的思維是要一個好地點,也就是周遭有停車的需求,停車場內設備的差異不會影響到關於他們的營收,在詢問餐廳店家有關廣告、行銷的問題,店家的反應是收到很多關於這類的東西,不管是利用簡訊、電台、電視廣告或傳單,他們覺得效果都有限,所以希望要有看到別人使用過後的成果。在知道顧客或合作夥伴的想法後,在對他們提出的疑問進行分析,並且想辦法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