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四天三夜

3 月中的時候到上海待了四天三夜,來紀錄一下這幾天的感受。推薦行程在網路上應該可以查到很多,所以不細寫行程,會紀錄發生的一些事情跟感想。

食物

先分享上海的食物,在網路上搜尋的話,應該會發現很多小籠包、煎包之類的店,這幾天吃過了幾家分別有:

南翔饅頭店

南翔饅頭店

在豫園附近的南翔饅頭店,可以「打包」(臺灣用語:外帶)與內用,當天排隊很長,我們選擇外帶,在點餐的時候,有分結帳、取餐的窗口,結帳的店員會敲打窗戶旁邊,感覺會像是叫客人快點餐、付錢,感受蠻差的。

點了蟹黃灌湯包、鮮肉小籠,自己比較喜歡第一個蟹黃灌湯包,是吸管插在包子內,吸裡面的湯汁,第二個沒那麼喜歡是因為,在上海吃包子蠻多人會加醋,完全沒辦法接受當地醋的味道。

小楊生煎包

小楊生煎包

小楊生煎包在上海街上還蠻常見的,這次是內用,生煎包是一份四個,朋友都跟我點一樣的,味道覺得還不錯,如果是兩個人的話,或許能點不同口味。另外也有點牛肉湯,點餐上面是括號咖哩,喝起來比較像是中藥的味道,我迅速把肉吃掉,湯的味道沒很喜歡。

吃了幾家店之後,會發現在上海的有些小餐館,不像臺灣有菜單,能在內用的餐桌上選好餐,再到櫃檯結帳,是把餐點列在牆上,直接跟櫃台點。在點餐的時候會有點麻煩,因為在小楊生煎包的時候,朋友跟我找到空位,到櫃檯點好餐後,回到原本的位子上已經被坐走了….

佳家湯包

佳家小籠包

佳家湯包是在上海吃過幾家包子店內最喜歡的,也是最後吃的一家包子類的店。鮮肉湯包的味道還蠻合自己的口味,在等餐的時候,注意到旁邊的人吃法,會先把湯包夾在湯匙上,湯包邊邊咬一個小洞,然後把湯汁吸進嘴裡,所以,記得要請店員拿「勺子」(臺灣用語:湯匙)。因為前幾次不知道怎麼吃的時候,通常都是湯汁噴出來,不然就是流掉,又學了一招!順便一提,桌上一樣也有醋,但是我打死也不加醋。

阿麵娘

在找吃的東西時候,覺得阿麵娘蠻特別,裡面也是很多人,我點了一個味道很不喜歡的蔥油肉絲麵,湯蠻油、蔥是炸過,應該跟朋友點一樣的黃魚麵或是蟹粉麵才是。(因為吃的很好吃,所以自己不照相了)

阿麵娘蟹粉麵
照片是朋友拍攝,不採用 CC BY-NC-SA 4.0 授權

小吃

酸奶

在上海應該會一直看到酸奶,看到的時候蠻好奇味道是怎樣,吃了之後發現就是優格!原本,沒吃到的時候想像是跟印度酸奶一樣是偏鹹,比較水,有點香料味道。

湯糰

在豫園附近隨便吃的黑芝麻湯糰(湯圓)卻蠻不錯的,朋友覺得很好吃,我覺得跟桂冠一樣好吃。

烤肉串、熱紅酒

在田子坊的時候,吃了烤肉串、熱紅酒,烤肉串的味道還不錯,還蠻香的也不會很鹹,朋友前幾天在豫園附近也買烤肉串,也覺得蠻好吃的,至於熱紅酒,應該是紅酒開了有點久,感覺偏酸…

鹹肉菜飯

跟在臺灣吃到的不同,這家店飯給超多的…

鹹肉菜飯

建議

上面有提到,網路上查上海美食會看到一堆包子類與麵食,建議安排吃的時候,能不要只侷限在這些食物上,因為到了第二天晚上已經受不了每餐都有當地麵食類的食物(暗:我要吃飯),結果有幾餐自己跑去吃菜飯、速食店,也很想去吃日本拉麵…,安排的時候能選不一樣類型的食物

除了,上網找吃的地方,也能夠自己勇敢發掘當地店,朋友說找不到「鮮得來」排骨年糕的時候,當下隨便找一家店,覺得很好吃,可是網路上沒有人介紹。

景點

豫園

我蠻喜歡豫園,裡面是古時期的建築、庭園、假山水,如果對中國古時候景觀有興趣,蠻適合來參觀,而且會豫園內的人潮不會很多,而且面積蠻大,花了一小時多。裡頭印象最深刻的是古戲臺,四周是樓房,中間的戲台是挑高,戲台內部屋頂有許多雕刻。

豫園內景
照片是朋友拍攝,不採用 CC BY-NC-SA 4.0 授權
豫園古戲台
豫園古戲台

外灘

外灘主要是看夜景的景點,當天禮拜六晚上從地鐵站出來走沿著南京東路到外灘,一路上人超多,我們從南京東路到走階梯到外灘的堤防上,是人擠人,要拍照背景也都是人,如果想悠閒看夜景的人,會覺得一整個悲劇。

折騰一下子後,想說往右側(南京東路面對外灘的右側)走,發現人變超少的,而要拍照也蠻適合的,也能比較悠閒看夜景。建議如果是從南京東路到外灘上階梯後,能往左右兩側走人會少很多(OS:可能是大家都看到夜景立馬想拍照)。往回走的時候沒沿著原路回去,人潮少很多。在禮拜一晚上的時候,也有再去一次外灘,南京東路上的人也少很多,或許要避開休假日也是一個選擇。

上海外灘

田子坊

田子坊裡面有許多座落在老房子中的各式各樣小店,進去逛的店包括了瓷器、品茶,在延樂茶集中,老闆泡了兩種茶給我們試喝,喜歡茉莉大白毫茶的味道,老闆向我們介紹茶葉與茉莉的產地。

朱家角

朱家角是我們的最後一個景點,它離上海東側與黃浦區有點距離,也是朋友最想去的景點,朱家角最吸引我們注意的是可以搭船(好像稱作搖擼船)在河上,兩旁豎立著老房子。

朱家角
照片是朋友拍攝,不採用 CC BY-NC-SA 4.0 授權
朱家角 - 搖櫓船
照片是朋友拍攝,不採用 CC BY-NC-SA 4.0 授權

捐香油錢?!

朱家角內第一站是下船的地方 –城隍廟,介紹中是一處古蹟,但是感受很糟的是,在裡頭供奉菩薩的地方,廟方人員會很有技巧性的叫我們「捐獻」香油錢。

過程是這樣,進去後第一眼看到的會是供奉城隍的殿,在旁邊一側,另一個殿則是菩薩,到門口會有一開始覺得很好心的人主動遞香給我們拜拜,拜完之後,桌旁的一個人跟我們說能自由捐獻香油錢、拿取平安符,我想說就投個香油錢好了,拿完平安符後,那個人跟我們說能到旁邊祈福,原本我沒有想被祈福,可是那個人用吼的語氣再重複一次,心想就去一下,坐下來後,桌子對面的人,叫我眼睛閉上,(胡亂)唸了一些咒語,然後問我幾年生,講了一些話後,他拿出一張紙叫我寫下姓名、住址(我只寫臺灣),後面兩欄他則說,第一個是為自己捐的錢,第二個是為爸媽捐的錢,胡亂寫了金額、掏出錢之後就立馬走出去。

如果有要進去朱家角內城隍廟的人可能需要特別留意這個情況。

交通

磁浮

因為到上海降落的機場是浦東,如果想要試試看磁浮列車,可以直接在櫃台買票,我們買七日內來回票,要離開的時候也直接搭磁浮列車到機場,磁浮列車只有一站從浦東機場到龍陽路。

上海磁浮

地鐵

上海的地鐵能到偏市中心的地方,買了三日券(72 小時內),一張人民幣 45 元能無限次數搭乘地鐵,不用每次搭車需要買票之外,如果搭乘蠻多次地鐵,可能會比買公共交通卡需要付的押金來的划算。上海地鐵跟臺灣有一點很不同,在進站的時候,如果包包或行李較大需要經過 X 光機掃描…,當時,非常討厭要被檢查包包的動作,另外,地鐵出站的閘門是轉動的那種,當時有朋友帶比較大的行李,也遇到行李出來人卻被卡在裡面的情形,要注意人最好跟行李一同出來。

上海地鐵 3 日券
上海地鐵 3 日券;照片是朋友拍攝,不採用 CC BY-NC-SA 4.0 授權

公交車

網路

到上海前最擔心的應該是網路問題,手機上網,在臺灣先用 KKDay 訂了 SIM 卡(香港的中國移動),但是,主要是中國有長城防火牆 (GFW),沒辦法順利存取許多被限制的網站。

到上海後使用才確認,如果像原電信公司申請漫遊或購買 SIM 卡,是不會受到中國網路的管制(不確定持續多久),在住宿的飯店就不是了,許多網路服務沒辦法正常使用,原本在網路上查到有些使用 OpenVPN 來加密連線還是可能被阻擋,在飯店也能夠順利連上自己架設的 OpenVPN 伺服器(可能當時 OpenVPN 是用 port 53 ?),出國前,擔心 OpenVPN 被阻擋,也開了 Shadowsock,就為了能正常使用網路。

在〈中國上海四天三夜〉中有 2 則留言

  1. 佳家我也有去吃

    1. 味道還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