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病時,對社會福利/救助的想法

手術房外
這篇文章我有先張貼在 PTT 社工(,注意:有點長,分成幾個部分,小心閱讀(誤),自己也很少在網路上分享家裡的生活,會想寫出這篇,是因為在經歷這一連串的事情,及了解社會褔利/救助後有些看法,想分享出來,下面的內容跟在 PTT 上的貼文會有些修改,像是加上連結等。

 

(正文開始 )

近期外公生病住院,由於外公家裡的原因,只有媽媽自己一個在照顧外公,媽媽每天都在煩惱錢不夠,與外公出院照顧後的照顧與費用不知道該怎麼辦。外公家裡生活也不好,他有領身心障礙手冊,出院之後應該會暫時在機構照顧。

社會福利資源取得方式

在過程中,了解是不是能協助外公申請政府的社會救助/福利,從一開始鄉公所的社會科(態度沒很喜歡)村辦公室(很熱心)醫院社工(謝謝社工幫助我們,也很有耐心跟媽媽多次說明、解釋許多事情,媽媽很常有聽沒懂)1957 社會福利專線(很專業的專線,而且能協助我們解決許多疑問)縣政府社會處(謝謝你們,一直幫我轉接給負責人 XD)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網站有很多資訊,也感謝幫我們提供長照專線的資源)1966 長照專線(很熱心的協助我們諮詢)衛福部台中市衛生局(幫我們解決喘息照顧跨縣市的問題)等等的。

花時間去了解

當然,這個自己花很多時間在詢問,更多的是,協助媽媽去看、查政府機關的辦法與標準(還好現在沒工作,時間很多,不然我下班後一定懶得看 QAQ)。媽媽也是很著急的問,曾經有發生類似狀況的朋友或熟人,他們之前嘗試過什麼的補助,很多時候查一查後,發現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所以也不一定適用。

我們了解到,低收/中低收入戶的標準與申請辦法(不同縣市也有差異)、看護照顧費用醫療補助費用身心障礙托育養護(社會救助補助只能擇一)、喘息照顧(原來要照顧人是家人才行)

觀察到的狀況

在這些過程中,與許多縣政府人員、專線專員、社工溝通時,很多時候會被問到「想要申請、了解什麼補助?」,聽到的時候都會有點愣了一下,因為完全不知道有什麼補助,只知道我們擔心外公照顧,後來有了解一些補助的時候,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只能回「痾… 我們只知道這個」。

一些想法

最近外公情況比較穩定,也對未來照顧的過程比較有掌握後,因為自己會寫程式,在這個過程中,有些想法。大致上想法是,能提供需要民眾資源的網站/應用程式等。

也不確定這樣的方式是不是可行,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或許看到的人,能提供看法,讓我知道可行性是不是高的,還是就是個爛點子 XD(再麻煩往下看)

例如,可以了解民眾遇到的問題類型後,輸入大致的身分別,像是年紀、一般戶、低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採取簡單選項問答的方式。他們可以取得能接受的協助有哪些,希望這些資訊能更讓許多人容易了解,例如用更貼近民眾的詞來解釋,提供救助標準簡易的計算方式(像是家庭人口、最低生活費用、財務等等),申請限制有哪些,可能會與哪些的救助或福利只能擇一的狀況,甚至是不同縣市政府申請標準的差異。我也不曉得是不是已經有類似的服務?註1

是希望能讓有需要的人,在面對情況的時候,能快速、容易的取得、了解到自己可以找哪些資源,而不是不曉得自己該怎麼,覺得手足無措。

想法可能面臨的問題

當然,這個想法有主要的困難,包含了:

  1. 要有人來整理、蒐集、消化吸收及建立這些比較不貼近民眾的詞句,而且還有臺灣不同縣市政府的差異(想到自己就稍怯步 XD,不過還是提出來看看)。目前想到的解決方式是利用維基百科的做法,能提供每個人新增、編修內容等(可是還是要有人啊 QAQ),而且,這可能不是個能營利的工作
  2. 也不知道建立好服務之後,該如何讓有需要的人知道

謝謝能看到這邊的妳/你。

(正文結束)

碎碎念:也不知道這些想法自己會不會實踐,當個 side project 來做(?!),不過心裡也很清楚,如果只是做出來一個網站或應用程式,沒有經常維護的內容,與跟關鍵的組織/醫院等合作(也可以講是去亂他們 XD),就只是在寫程式而已,現況還是沒變…,就看能走到哪裡了。

註 1:在 PTT 上有鄉民提到 65INFO:https://65info.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