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散步家將的家將工作坊

小時候鎮上廟會遊庄,時常會見到家將在長長的神明隊伍中,臉上畫著氣勢的臉譜、獨特的步伐與移動發出的響亮叮叮噹噹聲,都讓我印象深刻。

在 5 月多看到島內散步要舉辦有關家將的活動,後來就報名週末參加了島內散步的活動「搞懂家將工作坊」。家將主要是包含了「八家將」與「什家將」,他們是神旁邊的將領,簡單形容家將如同是神明出巡中的隨扈,成員也不一定是 8 個,老師分享了從家將由中國進到臺灣演變,分成不同地方的派別,產生出不同的特色與文化。

在上課前,先搬了家將的服飾、帽子、配件、草鞋等到上課教室排好,我當時手中謹慎的拿著廟會祭典上家將戴著的帽子,並可以近距離仔細端詳帽子上華麗的裝飾,在課程起初就這樣體驗家將文化,感到好雀躍。家將從一開始的準備到出巡都有很嚴謹的紀律,這些家將的東西擺放也有一套規定,每個人聽從老師的指示小心翼翼的把家將東西擺放在桌子、椅子上。

下午活動一開始就是在現場看平時家將畫師如何替家將畫臉,畫師示範了兩種不同畫法,讓大家可以觀察到兩種不同畫法的差異,在畫臉譜的過程中,也能很輕鬆的直接與畫師對話、聊天,話題從畫師自己獨門調配的顏料、如何成為畫師、對家將文化傳承的想法,到可以輕鬆的聊著平常的工作與生活,畫師大哥也能很輕鬆自如的畫出傳統的家將臉譜。

整個印象最深刻的是,家將團的團員會教有興趣的學員體驗跳家將的簡單陣法,親身上去試試家將的步伐與陣法,還要拿著很大的器具,用大動作的步伐,肢體不協調的我,整個非常卡,後來草草的完成一小段家將陣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